星期五, 9月 02, 2005

9月1日

1995年9月1日這一天,開展了我的預科生活的日子。

當年,我希望到葵青區一間學校讀預科,這間學校曾於十年前借用作拍攝電視劇「阿sir早晨」的,但因為各種的原因而沒有我的份兒。其後,到了荔景村的一間以「嶺南」字頭的中學(下稱:「鍾博士中學」)過了預科生活。

到這間學校之時,不是太接受到這間學校的文化、同學,特別是低年級同學,總覺得很煩,很差。對這間和我所想的學校有很大的分別。

及後有機會參與學生會的工作,對於當年的事,已不太有印象,直至個多月前有機會重看一個活動的片段之時,直覺已是久遠的事。但學生會中本人和其他幹事的關係不太理想,各有自己的圈子、天地。當時我做的事不多,唯有是有學生會的導師分配工作,當時我的崗位為宣傳幹事(Promotional Secretary),當時主要負責學生會內的大小宣傳工作,小至佈告版,大至於早會上宣傳活動,都會有我的份兒。(除了學生會外,我還當了圖書館學生長,有時還是要在早會上宣傳活動)。

當時每個同學都會參加「陽光學生計劃」。當時我不太熱衷,我會認為成績、入U較重要,搞這麼多的東西對我沒有太大的意義。及至十年後的今天回想,其實都有一定的意義,最少是學懂與人相處、擴闊視野。

這個計劃本身係把全部中六學生分為十至十一個小組,當年我的導師為楊耀聲老師。他會鼓勵一些未能達到該計劃最低要求的同學達到目標,同時,他為學校做很多事,小至學校的每一支光管,大至校內的每一個委員會的工作,他十分投入地工作,及至數年前不堪工作壓力而跳樓自盡。其後的報章都有提及這事。

當時因為一些事而和同學們的關係不好,我不知道問題的所在,及至十年後的今天回想,很大的可能是我不懂得主動,我所期望的和現實情況相距太遠。和同學、以至今天的同事,有時開始點可以是很簡單,留意身邊的人及事,在適當的時候關心人,或許有意外的驚喜。

當年有份「見證」了新機場計劃工程的建造。荔景地鐵站由一個小小地鐵站變為一個換乘車站(當年的荃灣方向的月台在中環及香港方向的月台中間位置),附近的三號幹線工程於1997年時完成。2003年尾開通的西鐵也使用了學校附近一個林地作為緊急出口。很多人及事都是變遷中,我們和人的人的相處可能好短暫,當然最理想的是可以成為長期的朋友,但即係長與短,做好應該做的本份、和我們相識的朋友打好關係,才不會在將來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