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05

流感大流行緊急應變計劃




12月3日下午,大約百多二百人齊集在檢測中心一樓展覽廳內聽「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座談會。這講座講者所提到的都是講義上所提到的差不多。

座談會開始之先,?生署副署長梁挺雄先生簡介三個「一」,分別為「一個目標」、「一條(顆)心」及「一個策略」。


「一個目標」:即是保障市民健康,?生署和醫管局及警方合作,作為各方面的準備功夫。
「一條(顆)心」:所有醫護人員作好準備,提高透明度,重視與社會各方人員,包括同事、家人、朋友及社會各方人士的溝通。
「一個策略」:全民皆兵,不單以上三個政府部門的工作,更重要是每位市民的參與。

隨後有兩位醫生簡介應變計劃的內容,其中一位介紹了部門內的應變計劃。例如是部門內向各服務單位簡介有關應變計劃,在各服務單位內提交了可以動員的同事名單(小弟乃為其中一員),各應變等級的工作(現時分為戒備應變級別、嚴重應變級別及緊急應變級別,而現時香港正處於戒備應變級別)及部門內各行政措施。更介紹了香港已經逐步增加抗病毒藥物至二千萬顆及不能單靠抗病毒藥物預防病毒。

另一位醫生講者較深入介紹三個應變計劃的資料,這計劃本身是為了減低受病毒感染的人數,及對部門內的各服務單位的人力調配作出補充。這醫生提及了個人健康及感染控制的八步曲,分別為:

第一步:時刻做好防範
第二步:接種流感疫苗
第三步:保持雙手清潔
第四步:正確使用口罩
第五步:認識流感徵狀
第六步:有效護理發燒
第七步:實行健康生活
第八步:認識社區資源

這些都是個人的層面做起,個人應對流感、禽流感等病徵有初步的認識,可以令自己對流感有一定的防範及做好準備的功夫,甚至可以幫助有發燒病徵的家人朋友等在病的初期時及早就醫,不但及早康復,而且病毒可以受到控制不會擴散。

最後有與會嘉賓提到,若要消除病菌,一般可以用濃度70%(或75%)的酒精、洗潔精便可以清潔,一般的食物只需要烹調至攝氏65度(按:最保險的方法為攝氏100度)便可以消滅細菌。

預防流感的最佳做法,當然是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多做運動,多食蔬果,加強和人的聯繫,達至和諧的關係。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及應做的。



有關資源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www.chp.gov.hk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