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6, 2006

灣仔修頓書墟?利東街



剛過去的星期天,到過一個又賣新書,又賣倉底貨的書墟,像輪米一樣花了半小時多的時間等付款後。到過利東街一行。

利東街-本來是一條不太出名的街道,因為市建局重建計劃,令富有特色的喜帖街頓成為關注的重點。

當市建局把街內差不多全部的樓宇業權收到之後,利東街好像死寂一樣,沒有人氣,只是疏落地見到車子及想為這街留下歷史的人出現在這街上。




居民們想爭取的,不單是一層物業,而是希望保留利東街作為喜帖街的特色,但市建局的「努力」下,成功地令這特色的地方,化為和香港其他地方沒有兩樣的住宅的時候。在利東街上的人氣,和諧的關係,也會隨著拆卸而消失掉。

市區重建在香港商業社會中,是沒有可以避免的。但在重建時,可否想到當區居民的感受?無論社區本身是怎樣也好,畢竟都是他們生活過的區域,或多或少會有對人、對事、對社區的感情。這些都是不能用錢買到的記憶。



要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只需要把一些有公認有特色的街道建築保留便可以了。社區,最重要的每位居民的參與。





當有一天這地方會變成工地,變成了一個中型蛋糕的一個角落的時候,這些僅存的喜帖店會成為歷史。

橫街,可以聚集了不同人、事。可以成為我們閒時的「娛樂」(如果真的喜歡在街上閒?),真正的社區,是需要讓外間的人,以街道和我們連在一起。有時街道會有很多變數,例如有車、有我們不能知道的人等等。但這些正是社區內需要的元素。

希望將來的重建,能有多點對人的考慮。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