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1, 2006

教改

數天前因教統局的常任秘書長所說的話,令教師們感到沮喪及憤怒,可以說大部份教師都面對到這些問題。

連我對這現象有例外期待的學校都會有教改的「後遺症」的時候,是時候想想教改是否如此的急進。


看過東九龍匯基校長網誌時候,連我都不能相信這是事實。

這數年的教改,已經令到教師們的壓力增加。開會、帶活動等,都是現時教師們需要做的事情。其實,學校之間的比較,可能是教師們壓力的來源。

想想如果家長對學校沒有任何認識。對學校的了解,可能只是學校的成績、學生的表現如何。這些都是家長們選擇學校的依據。正因如此,學校為了吸引多些學生報讀,用盡很多方法,以求不被殺校。

當見到學校掛著甚麼「正增值」、學校出了一個8A2B的學生、怎樣的令學生得以成長的時候,心想,學校變成怎樣的了?學校是為誰服務?為了學生?為了老師自己?

一間理想學校,可以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甚至是在離開學校後數年、甚至十數廿年還會記得你的名字,甚至關心近況如何,雖沒有學生時代的親切,但最少是溫暖的。但可惜現時因各種原因而令學校的定位變得商業化了,學校純樸氣氛好似少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