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3, 2005

夢想

星期五的早上,特意地乘巴士返工。在接近下車時,「撈嘈」上播出一明星的期望-如果我做特首…

同午膳時,看著 R字頭的招聘刊物,內有一個網上的調查:「一人不止一個夢想」,當中有問題提及:「若夢想可以成真,你最希望成為:」,想為歌星或巨星的有96人,想做超級巨富的有33人,社會名人有8人,而發夢成為政府人物的,34人願意成為國家領導人,只有2人願當特首。

當然,如果可以夢想成真的話,最希望得到的除了是一些跨國企業的CEO外,其次為幸福的家庭。如果把這個結果放在我們的社會中的時候,實是難能可貴。

可能是經歷過「沙士」,經濟下滑等事件。普遍上人們都會明白到家人支持的重要性。在「九七」之前,香港人普遍上都是以「搵銀」為上,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特別是家人之間的相處。自金融風暴、一連串的施政失誤及一大堆的假大空的「理想」後,人們的向心力強了,即使是各方的環境比以前為差,但家人都會以較明白及諒解的態度接受這個處境。其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 * * * * * *

自小我沒有甚麼夢想,也沒有甚麼目標。可能是家人也沒有給我甚麼的大目標所致,有的,只是要求我要搵很多很多的金錢。

沒有甚麼的娛樂,沒有甚麼的金錢,我的活動的空間因而受到限制,甚至是我所作的事,可以說只要可以搵到錢,而且很多金錢的時候,便可以作。即使當時想到有甚麼目標,但只要想到的家人無形的限制,望而卻步了。

當時的我,只是覺得很悶,家人只是談搵錢,沒有想過做些甚麼才可以搵到錢。差不多很多話題都不離開錢。如果放在今天的環境中,我只是覺得反感。

我的成長中,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目標,有方向的去做好每天的工作或過每天的生活。在九七前,我很少聽聞有目標這個詞,可能會認為這些「搵唔到食」,可能令我們不能有更多的財富。或許,當時人們認為,不用任何目標也一樣地搵到食,今天做的便今天做了便算,似是沒有將來。

以前,我的目標是追女仔。但在這麼多的領會中,最終需要返到基本的問題及解決它。

在這個環境較為舒適自然,有較多空間時間去想的地方。除了想了一大堆過去的不足外,也令我想想未來可以做些甚麼。過去數年的經濟環境較現時遜色,當時的目標只是為了找份工作,可以應付到日常生活的開銷,可以給我一段時間的安家便最好了。但現時會多些想想將來。將來可以做些甚麼呢?這對我從來未有想過的我來說,是有難度的。

有朋友和我傾談之時,有提到找份工作,最重的是看看可否可以搵得耐一些,因現時有很多產品的變化得快,有部分產品的變化,可能幾年後會變成古董。但我可以想到的,便是想搵多些錢及可以給我一個發展的機會。

除了個人的事業發展之外,我也會想想一些個人性格上的轉變。

1 Comments:

At 23/10/05 23:02, Blogger 小P said...

R字頭招聘刊物("Recruit")近日我也有看,我很討厭這類刊物,可是近日就「被迫」要看。我給它取了個「花名」叫「阿Cruit」。有朋友在Classified Post工作,他說他們叫那份刊物做R或阿R的。

你說「沒有甚麼的娛樂,沒有甚麼的金錢,我的活動的空間因而受到限制」,娛樂和金錢我不是沒有,雖也不多,想起肥榮那篇「十元功課」,可是對我來說「活動空間限制」是出於家人某些管束吧,或許也因此影響到你所提及的某些「夢想」。

你談到夢想,我想起我在友blog寫的「我參加某些集會愛唱中國夢和自由的夢,我又很喜歡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我的夢多麼多麼的宏大!」可是近日我又在另一好友的blog留言「要是我通過了那些重重的面試難關,找到更好的工作。做事不再出錯,壓力減少,收入倍增。家人諸般期求滿足,親友不再看扁我。我的文章寫得更好,blog回應率更高,朋友也多了。我好開心,我要跑到台北101對著全世界高呼"我好開心,我是Patrick!"」好宏大但也難以短期實現的夢!

這回來一首比較舊的歌吧! 雖然點給某些朋友會比較適合:

荳芽夢 露雲娜
Anders Nelson曲 林振強詞

請容我去織夢
用笑來造陣微風
把長路也輕輕吹暖
陪著那小荳芽夢
請容我去追捕
踏遍途上萬條草
雖迷路 你應該知道
來日我千尺高
要把星都也採下來
其實我不慣等待
披清風在天往又來
你不應該堅要我改
請容我有心事
夜半時候獨沉思
只期望有天終可以
含著笑講你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