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港 人 自 尊 全 球 排 尾 二(轉載)

以下來自蘋果日報,2005年10月2日



【 本 報 訊 】 一 項 由 美 國 心 理 學 家 進 行 的 全 球 自 尊 調 查 顯 示 , 香 港 人 的 自 尊 心 極 低 , 在 五 十 三 個 國 家 或 地 區 中 排 尾 二 , 僅 高 於 日 本 。 心 理 學 家 指 出 , 香 港 人 自 尊 低 , 對 精 神 健 康 有 不 良 影 響 。 醫 學 網 站 WebMD 報 道 , 美 國 布 萊 德 大 學 心 理 學 副 教 授 史 密 特 在 最 新 一 期 的 人 格 及 社 會 心 理 學 報 上 發 表 了 全 球 自 尊 調 查 , 調 查 向 五 十 三 個 國 家 或 地 區 的 一 萬 七 千 人 發 出 問 卷 , 要 求 受 訪 者 就 自 我 能 力 及 自 我 喜 愛 程 度 等 作 出 評 分 。 結 果 顯 示 , 自 尊 評 分 全 球 排 名 最 低 的 是 日 本 , 其 次 便 是 香 港 , 排 第 五 十 二 , 比 排 第 五 十 一 的 孟 加 拉 低 , 而 南 韓 及 台 灣 則 分 別 排 四 十 四 及 四 十 九 。 而 全 球 自 尊 評 分 排 名 最 高 是 南 歐 的 塞 爾 維 亞 、 第 二 位 是 智 利 、 第 三 位 是 以 色 列 , 美 國 則 排 第 六 。

評 分 高 較 易 有 豔 遇

調 查 發 現 , 自 尊 評 分 高 的 人 有 三 個 共 同 特 徵 , 包 括 性 格 較 外 向 、 較 少 神 經 過 敏 、 較 多 機 會 有 豔 遇 , 顯 示 提 高 自 尊 有 助 防 止 神 經 緊 張 。 社 會 福 利 署 總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劉 家 祖 表 示 , 自 尊 與 實 際 能 力 並 無 直 接 關 係 , 香 港 人 自 尊 低 是 由 於 城 市 生 活 競 爭 大 , 教 育 制 度 易 令 學 生 產 生 失 敗 感 , 家 庭 教 育 又 未 能 培 養 兒 童 的 自 信 心 , 加 上 社 會 風 氣 負 面 , 對 精 神 健 康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 要 提 高 港 人 自 尊 , 學 校 教 育 可 加 強 培 訓 學 生 的 情 緒 智 商 , 同 時 要 改 變 社 會 風 氣 。

之前睇過一本心理雜誌,其中有提過香港人普遍來說不會笑。我們可能習慣了不會笑,甚至是自我的保護。會否一件好事?

我想,香港人有這樣的評分,可能是近數年的經濟差有關。有時當我們面對著一些我們未能控制的事的時候,我們總會有很多想法,甚至是差的想法,加上傳媒為了「反映事實」而加大其情況。

香港的生活確是迫人,有些人甚至連個人靜下來的空間都沒有,更不能說我們會想更多的事。現時除了學生、在政府工作的人員外,我估計不會有太多人去靜下來想想、和其他人有較多的聯系。改善這個較悲觀的做法好似好難,但實際上只需要多點關心他人,把個人的金錢利益放在較後一點的位置,可能大家的情緒等都不會太差。

3 Comments:

At 3/10/05 23:37,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除了學生、「在政府工作的人可以靜心思考,與人有較多聯繫?」 很新鮮的說法,「在政府工作的人」想的大概是國家大事吧! 當然我還是明白你的意思。論語說「君子有九思」(馬英九市長之芳名即源於此),那些當官的真不易為,還要想九樣東西!

對呀,「香港人自尊低是由於城市生活競爭大,教育制度易令學生產生失敗感,家庭教育又未能培養兒童的自信心,加上社會風氣負面」我最感冒的就是那些國際評級,城市間競爭(上海、新加坡、珠三角起飛)。君子無所爭喔!(又是論語!)就是父母也不能免俗,喜歡比較----比成就、比收入。

 
At 4/10/05 16:43, Blogger 超級富豪‧雜果冰 said...

還有比面子等呢...

有時做好多事都是為了「有頭有面」,為了甚麼?

 
At 5/10/05 00:15,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讀過柏楊的中國人史綱嗎? 它有一個傳統思想和新興意識形態的比較表,其中兩項是「面子觀念vs切實檢討自己的錯誤和缺點」和「做官思想vs做事和服務的思想」對啊,國人很重面子(據說英文"no face"的說法也是從中文來的,還有"guanxi"),要「切實檢討自己的錯誤和缺點」可真的知易行難(所以國父要主張「知難行易」和「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當大官」,可以找一本叫「建國方略」的書)是的,要是年紀比你我小,學歷比你低的成就卻比你好,賺錢比你多可真不好受!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