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7, 2005

12.4大遊行( 三、四)















(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2003年「七一」大遊行的圖片,正是路途中的電車停在人群中。場面的震撼,反映著人民力量的浩大。

但在我眼前的,正是兩架巴士淹沒在人群當中。也許是遊行路線中遇上的首批交通工具,巴士上貼滿了要求普選的貼紙及大字報。在城巴的巴士內,巴士車長都看似沒有辦法,任市民把貼紙及大字報貼在巴士車身上。
在新巴的巴士上,同樣上貼上了普選貼紙。或許是我上前拍照吧,車長便把電子路線牌(下稱電牌)暫時不作任何顯示。有遊行人士看到我拍照,便問為何巴士上沒有「普選」的顯示牌。我說巴士本身不是預先設定「普選」的字眼,即使要加入這些字眼,要把巴士駛回車廠,經特定的手提電腦內的設定傳送至電牌上才可以做到。說畢,繼續拍照。

一路上遇上了數架電車停在電車路上。人群在其附近經過。

(四)

經過波斯富街後,遇上民間電台在街頭廣播。部份遊行人士駐足收看及收聽。其中當然有阿牛及毓民廣播。雖然停下來聽了一會,還想聽下去,但知道已經脫離了勇兄、肥榮等人時,便致電他們及向前走了。

在堅拿道上,同樣地見到數架電車停在路中心。

再一次遇上數架巴士,但被貼貼紙的情況已沒有之前的嚴重。在這附近再次遇上勇兄及肥榮。

差不多經過遊行的一個「景點」時,有民協的人士宣稱有二十五萬人參與。當然遊行人士會歡呼。但遊行人數對我們友人來說只是報大數。

當經過大公報這「景點」時,有數名保安員站崗,遊行人士甚少接近這「景點」,可能是沒有太大的關係吧。

2 Comments:

At 7/12/05 14:11,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友,

你有沒有認為,市民的怨氣比03年更重。

我有覺得, 因為香港人好少會這樣做, 貼標語在別人的車外、牆等。

我當日5時半先開始由維園出發,看到街上的景象...有dd震撼。

哈哈~原本香港人不是暴民,不過之前都被人認定了。

我雖然當天沒有這樣做,不過,我亦不認為貼標語的人有錯。

要怪的應該是政府。

 
At 7/12/05 18:32, Blogger 超級富豪‧雜果冰 said...

於2003年的七一遊行起,已經有人貼上了不同的海報,標語等。所以今天貼上貼紙不出為奇。

我個人認為貼貼紙於巴士問題不是太大,也不會因為你貼上貼紙或海報會有成為暴民,這不單是「屈」人,更是對人的一種侮辱及欺壓。

其實遊行本身或多或少會有煽情的成分,問題是遊行人士的本質,我相信香港人甚少或沒有可能做出很大破壞性的行為,這不為香港市民接受。

香港人係現實的,他們(或我們)會願意花一個下午去遊行,爭取自己的理想或應該得到的東西,但如果要全心全意地為了理想而?牲自己的金錢的話,我想甚少人會這麼做,因很現實的情況,全情投身政治可能不會令人發達。所以香港人可以花時間搞破壞的人不會多甚或沒有。

我認為,香港的問題,是未能為香港人營造一個可以全民就業及可以有收入的保障,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