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4, 2006

巴士上的塗鴉




這些塗鴉,出現在部份沙田區的巴士上。

可能是沙田區較大,有很多學生都需要乘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各區,在較長途的巴士,特別是巴士上層的後排椅背上,都會見到似是用「白油」塗上的足跡。

青少年想到的,會是滿足於即時的發洩,希望把一些「心底話」「表達」出來,這些「心底話」的背後,多是對人的「侮辱」,表達對他人的「愛意」,甚至是一些看為「三級」的內容。

這會反映了甚麼呢?




現時香港教育制度,普遍是看重技術及知識的傳授及運用,以便將來於社會可以作為維生的工具。但當時日的過去及進入「社會大學」一段短日子後,學校所教的,只是一些硬件,不論是甚麼年紀,只要花時間及有心學習的話,相信這些知識都是屬於自己的。而我們的學校則強調了個人知識及技能上的「培訓」,這些看似為技能的東西,終會有一天會被其他東西所取代。

公德心、待人接物等都是軟件,這些在書本上只是理論的東西,真正學到這些軟件的,只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才可學到,在不斷增多的教師工作中,抽多點時間作德育上的教育好似是較難做到。老師們要花很多時間開會、寫報告、搞活動,甚至是在商場或其他公開場合中為學校「路演」。這些都是令教師們花了很多時間,卻沒有得到任何效果的事情。

加上有的家長對學校的期望較奇怪,不單是學習的地方,也是「托兒所」,希望學校可以同時扮演著部份家長的角色。這可能家長本身沒有時間教導子女,也可能不懂得教導子女。同時,在現時學校的縮班潮及家長於學校的參與增多了,也令到教師們的壓力增多。這不怪得教師們的壓力太大了。




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可以令小朋友在學校生活中得以成長,知識技能只能說是一部份,德育教育、待人接物的態度及人生的價值觀都是需要由學生時代中培養,讓他們知道甚麼是對與錯,這些都是學生們一生受用的功課。

單是巴士上的塗鴉,相信這是可以避免的,君不見其他區的巴士也是沒有這些「創作」嗎?弄污公共物件,嚴格來說已是違法的行為。何況,這樣的塗鴉,只是為了把個人的意欲宣示而已。

如果只是把塗鴉的行為,全推至塗鴉者的身上,又是否能解決問題?他們塗鴉,可能是他們心中沒有傾訴的方法,家長忙,老師也忙,學生們可能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而做這些行為。可能他們需要的,不是「事後孔明」,而是關心到他們的成長及需要。有時會想,如果家長本身只是把責任推至學校,沒有想到自身責任的時候,學生又怎會好呢?


*****

有時會想,香港的教育制度還是填鴨式的教育,著重考核的話,相信對於學生的幫助也是十分有限。對於一些本身性格較為內向的學生,特別是一些自小便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多接觸這世界的學生。香港的教育制度只會窒息了他們的成長。他們看到的世界,只是考試、讀書的世界。對於其他事物如待人接物,與人溝通等軟性技巧可能不會接觸到,對他們日後在社會上求生存在著障礙。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