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2, 2006

投訴學校信

在網上瀏覽一網頁時,被這網頁的內容「吸引」著。

這封信可以說是對一間學校的控訴。如果這事屬實的話,我只會覺得這學校為了成績而忽略了學生的成長,這又是否一件好事?

一間學校,不單是給學生學習知識,更是一個學習愛及被愛的地方。在學校的生活中經歷的事情,可以說對其一生有很深遠的影響,文中的學生所經歷的,可能是負面的体驗,對一生的影響更是難以估計。

一間自以為是基督教學校的教師,如文中所述的話,將可能是基督教界的恥辱。這行為是侮辱神所創立的學校,更不是一個基督徒老師的待人態度。

即使是頭髮、還是校服的問題。我想可以勸導的方式要求學生改正,以達到學校的標準。有時給她適當的指引,比罰學生還來得重要。給學生知道錯在那裡,給學生修正的機會,比一些辱罵來得重要。辱罵不單不能解決問題,還會把問題弄得更為複雜。

即使是基督徒老師,相信都不是百分百是真心地奉獻自己於教育事業上。有的可能在教學的背後,為自己的升職而討好高層。有的可能像其他人一樣地追求名利。

有時都會聽到一些人被欺凌,被人予以不公平的對待的時候,會人被人「勸告」,不要把這些事弄大。但即使這樣,會否為求自己的名聲不被破壞,保存面子而不讓他人知悉一些不為人知的醜行?即使是出名又怎樣?再出名的學校,如果得不到愛及尊重。學校本身只是一個冷冰冰的地方,甚至是對學習產生抗拒。

即使是著名的中學,只會更看重學生的成績,特別是現時教統局對於學校引入校內校外的評估,加上家長們看重學生的成績,以致可以忽略了學生的其他方面的發展。就算現時的課外活動,或許只是給學生有更好的評語而已,為求自己的名聲而忽略了對學生愛及尊重,這會是一間好學校嗎?

1 Comments:

At 23/4/06 11:15, Blogger Unknown said...

為求自己的名聲而忽略xx,這當然不會是一間好學校,但問題是......校內的事動軋要上告聯合國的話,對同校其他學生而言,事件反映什麼價值?

再者,如果純以「一個家長」的角度去認定事情的全部,認定學校為求自己的名聲,這當然不會是一間好學校,至少該校有這位家長及其他未有表態但也作出判決的家長。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