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1, 2006

非法?巴



在旺角彌敦道上,偶爾會遇上非法?巴。連同這次,最少見到這架村巴二至三次之多。

他們的出現,是為了「彌補」了專利巴士的不足。行走繁忙地區之專利巴士,於繁忙時間會出現脫班的情況,故乘客候車的時間多了。圖中的村巴,正是為了「彌補」58x巴士線的「不足」,這村巴行走和58x相同的路線。

西鐵通車後,因應乘客量的「改變」而調整班次(即減班好聽一點的詞語),令乘客候車時間多了,車輛卻不見少了。而村巴的生存空間有限,如果只是一天中營運很短的時間,相信可能很難維持生計,於是產生了村巴這東西。

即使西鐵通車後,好似不見得客量少了,即使現時西鐵有月票也好,吸引乘客也有限。畢竟香港是一個很小的地方,大部份市區/新市鎮可以一小時或個多小時可以到達了。

對我而言,村巴對我沒有太大的關係。畢竟現在工作的地方,可以步行上班,需時只需20分鐘左右,有時乘小巴及巴士上山時間,可能比步行多一點,而且小巴及巴士有共通點(特別是小巴)是無法預計到何時會有車及車資相對其他行走同樣距離的路線的車資貴,故步行是一個較理想的做法。

村巴可能不會比專利巴士平,但勝在可以補充專利巴士的不足,這些都是村巴生存的地方。

如果香港有合宜的運輸政策,可能村巴不會出現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