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0, 2006

海景?樓景!




回應肥榮爭一口清新空氣一文。稍為對香港的環境或景觀有點留意的話,都有一點同感。

我現時的辦事處位於公共?生檢測中心二樓,每天都上下班或外出吃飯,都會經過可以看到向南及西,只有少於180度海景的電梯大堂,在等候「智能」(其實唔係好智能,相對港島東的德宏大廈還差得遠。)升降機期間,或者上班前經過看到外面的景觀。大約可以知道這天的空氣污染指數會是甚麼級數。例如這天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環一角的「海景」的時候,可以大致把斷到今天有風,可以把空氣污染物吹走,空氣污染指數便不會太高。若看到的一片「霧海」的時候,空氣污染的情況可以想像到。

當我的同事對辦公室內的空氣環境不是太理想的時候,外間的空氣質素更為重要。雖不會好似天氣先生一樣地報告今天的天氣情況如何。但始終對可以看到維港對岸的樓宇或近至附近地區的樓宇時會較興奮,總會多看兩眼。

空氣污染的問題,不單是排放污染物的問題,還有其他因素。特別是今時今日於新發展區的高樓大廈(至少五、六十層的那種)

高樓大廈和都市污染有何關係?看來好似沒有。但這些樓宇,都是為了讓住在這些樓宇的人多看一點風景,在西九龍的新發展區而言,海景是一個很重要的賣點。

這些樓宇看似很精神,但當我們在較高的地方,例如我辦事處大樓,歌和老街(廠商會中學張明添中學對上一段)向九龍及海觀看的時候,總覺得有壓迫感。這些高樓大廈好似一座很大的屏風一樣,不能完全地看香港島的景色(雖看似沒有甚麼特別),更重要的是不能使海風吹入內陸的地方,不能把新鮮空氣灌進及把污染物帶走。現時的發展多為商業的建築物為主,一般都會開動空調系統,以求為客人有更舒適的環境。

記得十多年前都到過澤安?,不過只係當係行下的性質,上至現時的天橋位置附近,已經可以看到很遠的無敵中環海景了。當時也有飛機經過啦!對於我當時唔係好似現時周圍去的我來說已經是一個很好的風景了。

這數年來,西九龍新發展區建了很多四、五、六甚至七十層高的大廈的時候,從深水埔的半山(即我辦事處或相若高度的地方)看過去,好似「近了」,但看不見較遠的風景,只有樓景的時候,從高處看過去只覺得想倒胃。心想需不需要這麼「親近」呢?

看過上星期一的報紙報道九龍塘的一幢33層的大廈建成後,多個發展商想把區內的大樓重建,有的想建四五十層的,但最終都是被要求降低地積比率,不能建很高的大廈。

其實反而是一件好事,如果每個區都是石屎森林的話,單是對於交通的負荷已經重了,可能每天要花了很多時間乘車。空氣一定沒有以往一樣流通。最重要係從室內向外看的話,只是樓看樓,沒有看到樹木、較空曠的地方。一般人看過自然的景物後會較輕鬆。這些都不是以金錢來衡量的。

已發展的只能無奈地歎息,希望將來城市規劃的時候,能讓多些市民,可以從不同的高度都可以看到風景便好了。更不願意維港的景色淪為地產商們搖錢的工具!

如果可以的話,保護維港景觀都可以考慮。


圖片解說:
拍攝地點:公共?生檢測中心二樓電梯大堂
拍攝景色:
由近至遠:黃白色建築為白田?,較後的為石硤尾及深水埔區,遠方右面一排白色的建築物為港xx庭,遠方左面的為柏x灣擎xx島,中間可以看到中環的景色,較矮的一座係匯x中心
拍攝工具:6230i手機,2倍數碼變焦(所以較多雜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