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0, 2007

「飯焦」下台

由手機網絡供應商傳來的訊息,得知道羅范椒芬女士辭去廉政專員一職。聯想到與教院風波有一定關係。

也許是教統官員想在任期做一些「留名千古」的事情。很多政策沒有想得清楚,有周詳計劃推行有關政策。這些政策一浪接一浪,沒有任何停下來思考、消化的空間及機會,他們應接不暇地應付工作、學習、以及日常很多行政工作。

以前有些老師,只要完成一天的工作後,就可以係放學後約半小時後不見其蹤影。但現時除了應付繁重教學工作外,還要兼顧太多工作、家教會等。可以說除了教學外,還是一個「大打雜」。

但站在教統局的官員,只是當教育是一項商品。以為學校是一所「生產」知識份子的工廠,學校只是不斷去達成這些目標而工作,某程度上忽略了學生的品行及其他各方面成長,同時又把學生當成一個工廠內的「產品」的時候,人的價值,會否只是生產線上一個一式一樣的產品而已?



羅范曾說:「如果真是因為教改做成,又怎會只得兩名老師呢?」這句即使是任何身份,任何情況、任何場合都不應該掛在咀邊。如果是同事之間的閒談歎息中說出還勉強可以。當然老師尋短見還有其他原因導致,教改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這句話只是在傷口上灑鹽,對解決事件毫無幫助。

作為政務官出身的羅太,也許只是執行有關指示,不會太理會到公眾的反應。如果希望給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的話,相信她只會是一個反面教材。

在羅太的請辭中,可能她知道會惹上麻煩。她「先下手為強」咁請辭,也許是為特區政府拆彈,但同時為她舖上下台階。但作為公眾人物,有否想到一言一行,都會給公眾帶來反應?有問責文化並不等於畸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