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05

咖啡茶座



近年來,咖啡茶座越來越普及。九龍塘一個大型商場將會多一個咖啡茶座。這個茶座,正是在往某一大學的電動扶梯旁。

多一個茶座與否,對我沒有太大的分別,反正我可以「幫襯」的機會不太多。但茶座本身,卻是給我想的空間。

上星期日,讀過生果日報龍應台及其兒子的對答信。龍應台的回應,類似「星」及海洋為名的咖啡茶座,只是把本土的文化消滅。

咖啡茶座,看似是外國人士的產物。我們會以此作為一個生活悠閒的態度的量度,但香港的文化,似是容不下悠閒,容不下空間去思索過去、思索人生。

即使全個商場變成咖啡茶座,但香港的咖啡茶座的文化,若只容下不斷的上座率,「轉數」(Turnover Rate,即是一?可以在某一段時間做到多少客,例如是同一張?可以在一小時內有多少次客人就坐),那麼,咖啡茶座只是一個賺錢的工具而已。

部份咖啡茶座的座椅,是給人有家的感覺。可以給客人坐得久一點。但這些都是硬件,若沒有咖啡茶座的「靈魂」的時候,這一切都是死物。

在咖啡茶座,不單是飲飲咖啡,歎歎三明治及小食,重要的是在茶座中,可以容下一段時間,可能是四十五分鐘,可能是半天的時間,可以給人一個空間,思索人生、與朋友詳談,甚或只是坐在一旁看看書、聽聽MP3,又或是流動上網。各式其式,自得其樂。

但,在香港這可否是我們放假的其中一個方式,看似不太可行,即使是我們生活中可以坐在咖啡茶座,坐在那兒一段較長的時間,好似會有罪惡感一樣,對一些以金錢為上的人而言,坐在那些地方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值得鼓勵。

可能我們每天都會好忙,忙這忙那,但如果有一天,可以靜下來細想的時候,我們的忙,換來的,可能會是虛空一場。適當地停下來,讓自己休息一下,重拾自我,和他人沒有束縛地閒談,可能會有更多發現。

以上這些,可以在其他舒適的地方,例如郊外、公園等地方進行。咖啡茶座只是一個地方而已。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