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9, 2006

巴士上的冷漠男士

巴士見聞
燕媽媽(呢喃母語專欄)
明報新界西/東專線 2006年1月14-20日

某天乘搭巴士,一上車,就聽到一個小男孩的哭叫聲:「我要去麥當勞,我要去麥當勞‥‥‥」我循聲一看,只見車中間的位置,坐著一位年約50開外,木無表情的男人,手?抱著一個約四、五歲的男孩,旁邊還坐著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哭叫聲就從小男孩的口?發出。

我在車後找了一個位置坐了下來,開始閉目養神。誰料,小男孩的哭叫聲一直不斷,簡直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我睜眼一看,抱著他的男人,似乎充耳不聞,仍舊是木無表情,眼定定地望著前方。

坐在男人後面的女士大概看不過眼了,於是開口哄逗哭叫中的小男孩:「小朋友乖,不要哭啦,麥當勞叔叔不喜歡哭的小朋友哦。」可小男孩沒反應,繼續在男人的懷?邊哭邊扭來扭去,眼淚鼻涕滿臉都是,奇怪的是那男人仍舊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由於那孩子的哭叫聲太刺耳了,車上的人都為側目。有的老婆婆也忍不住開口了:「麥當勞不讓哭的小朋友進去的,你再哭司機叔叔把你送去交給警察啦。」無論周圍的人哄也好,嚇也好,小男孩依舊扯著喉嚨哭叫,那男人也依舊木無表情,無動於衷。結果,約20分鐘的車程,小男孩就哭足了20分鐘。

車到站了,那男人終於開腔了:「下車了。」接著抱起孩子下車了,他身旁的小女孩也跟著下車了。唉,我還以為那男人又聾又啞呢。我過了馬路後,遠遠還傳來那男孩的哭叫聲。

我在想,那男人是孩子的父親嗎?他怎麼可以如此冷漠無情?即使無法滿足孩子的要求,但口頭上安慰安慰孩子總是可以吧,怎能任由他哭叫老半天不加理會,騷擾到其他乘客也毫不在乎?這對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真是後果堪虞。





我想此事有以下的可能性:
1. 該男士不是男孩及女孩的父親。
2. 該男士不懂和他人溝通。
3. 該男士覺得沒有必要安慰、答應小孩的請求,甚至沒有必要和小孩作溝通。

我最希望該男士不是他們的父親,可能只是受人所託看管小孩。該男士很少接觸到小孩子,自然手足無措及不懂小孩的心理。

但如果是不懂和人溝通的時候,該男士會是已婚嗎?因要懂得溝通才可以令大家近一點,多點了解後才結婚及生兒育女。

也許是作為父親的,對小孩子沒有太大的興趣。他可能會認為,小孩子的哭訴是不值理會,哭一段時間過後會自然地停下來。或者是作為父親的,不想令小孩子太容易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故以為不加以理會便可以,實際上是不適當的。

一個小孩子的哭聲,是一種訊號。即使家人不知道也好,至少其他人都會留意到,甚至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但這位父親的做法,卻會令小孩子認為父親是冷落了他。更可能會令小孩會真正感受到人間的冷漠,對家人也同樣地冷漠。

家,正是我們自小愛人的源頭,角色十分重要。一位父親即使多忙也好,能抽一點時間關心子女的成長,對子女的成長較正面,他/她會懂得愛他人、關心他人,不令他人感到一個冷冰冰的人,對於小孩本身及其他人而言是一件好事。如果在一個對子女的事採取「唔關我事」,甚至是搖錢樹的態度,投放小孩的時間及心少了,最終只會令家人的關係變得冷漠,長遠會令家人間的關係變得疏離。

如果這位父親想令小孩「明白」到人間的冷漠,把家人之間的關係及愛抽走的時候,這小孩長大後對人會變得退縮及對身邊朋友沒有興趣。雖可能會令小孩會「專心掙錢」,但「專心掙錢」會否不可以容納和家人親友相處的愛?錢與家人的相處會否等於對立?我個人認為不會。

有時在街上、巴士上遇見的家庭,縱使不是全家人一起,或不看似十分親密,但在觀察中,家人間都會有傾有笑,這正是每個家庭最理想的圖畫。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