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田北辰辭職

這幾天的新聞都有提及「田二少」辭去九鐵的消息。至3月12日時證實了請辭的消息。

這事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田二少」的作風,看為果斷及有活力。他也曾期望著九鐵的文化可以有很大的改變。他任內提升了九鐵的透明度及問責性,這是他「冇功都有勞」的優點。

他為了提升載客量,例如是東鐵「全月通」,馬鐵「全月通」及西鐵「自悠通」的車票。讓客量提升之餘,也可以帶給九鐵多點收入。雖然收入不會增加很多,但客量確是多了。

但「田二少」是基督徒(據報章所述),又讀過MBA課程,理應對公司員工間的溝通應好一點,但是,責難員工做錯的地方,何會解決問題?

可能他修讀MBA課程時,只重視金錢的回報,忽略了和下屬同事管理層之間的溝通,或許他認為不太重要,但是,在公司的管治當中,卻是重要的一環。

他把很多私人機構文化試圖影響著公營機構。一個「空降」到公營的人,對於公營機構的內來說,可以說是有點抗拒,畢竟,公營及私營機構有各自不同的文化。加上他希望每事都有成績,又像私人機構一樣控制員工的人數及其支出,故員工有較多的怨言不出為奇。

如果大家可以多走一步,願意大家能互相了解,不是互相攻擊,彼此明白對方所想的,會否好一些?

「田二少」的作風,如果不是責難員工,願意走進員工的工作環境,實地了解當中的困難,了解公營機構的運作。在了解過後可以按公司的環境,逐步推行各項的改革,相信阻力會小得多,員工也較容易接受需要改變的事實。

這做法確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我個人相信不是不能做到。

現在的官場的文化及遊戲規則已經變了不少,基本上要和外間保持一定的接觸。「官場不官腔」正是每位於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中工作的人引以為鑑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