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30, 2006

蜜月期完結

正是我一千零一間銀行的新收費政策。

時會聽到我所用的銀行會把一大批舊客戶都要和新客戶一樣,每天於戶口內的金額少於一定數目,便要每月收取數十元的手續費。

話說星期六早上到銀行打簿及存錢(因存摺的磁帶不能被打簿機讀取戶口資料及補誌),在長長的人龍前留意到有人問一職員一些銀行的事宜。在八卦的心理下,留意到一張收取戶口手續費的單張。大意是於2001年4月12日前開戶的客戶,如每天的戶口存款低於5000元,將於本年7月1日起收取每月50元的手續費,使用該行的產品或服務(說得白一點即係為銀行帶來金錢上的收益)即可免去該服務費用。若不想被銀行收取費用的話,可使用ATM戶口或把多個戶口合併為一以省下該費用。

錢永遠沒有人說多,甚至希望自己可以賺取最多金錢。近年來的銀行也是如此,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為求節省經營費用,已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加收費用或減少有關服務,例如輔幣找換服務,由每天一次,在一些地區已減為一星期一次。而在可以增加收入的地方會多加留意。當你在櫃台等待完成銀行服務的一刻,可能該職員留意到你係櫃台「四圍望」,而借勢推銷其他服務,例如基金、退休保障(自己額外每月多一筆錢儲蓄起來,一段日子後會多一倍多的收入)等。稍為留意一下招聘廣告,會發現聘請teller的職位會要求有銷售經驗,以協助公司多賺錢。

除了是防止黑客入侵銀行的電腦系統、銀行內多些行政的工序外,我想不到為何每個月都要收取五十大元的費用。或許是這些客戶,要佔用公司的資源(包括人事、電腦系統等),但得到的利潤不多。而排隊的人龍對公司來說也可以看為「負資產」,因人總不愛花時間排隊輪候服務,可能一些潛在客戶因不想等而不會期待有新的服務。

收到服務費用已是時間的問題,當銀行收取新客戶(2001年4月12日後)有關費用後,心中有這個問號,究竟會幾時收費呢?但這個答案於這幾年間沒有提及。在不經不覺間過了幾年了,至數月前已有記者問及這問題而銀行稱會不時檢討銀行的收費,至這一二天才知道是事實。雖然沒有太大的不滿,但我總是覺得好搶錢。

現在想想,銀行與客戶的關係,可能會比以前冷了一點,相信不是銀行內的職員的招待不周,而是銀行的策略會看重客戶的關係的同時會想方法「搶」客人的錢。想到此有點可怕。

當然香港的銀行不應學澳洲一樣,連提款機提款都收手續費。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