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6, 2006

集體「出貓」事件

有線新聞速遞中得知有某些會考生於會考的英文科的卷二考卷中,以互聯網得知有關考題的資料。

考評局的嚴謹的考試規則來說,理論上不可能會發生這事件。但是,科技日新月異,連電話都可以上網的時候,如考題中出現的文章可以在網上查閱的話,看過原文應可以作答到當中的選擇題。

考題必會為了令考生們明白其內容及便於評核考生,故考題一定會訂於一般考生可以應付到的程度,為此會作出適當的修訂或改寫才會當作試題。但如果英文稍為高一些或看過一些較深的文章,只需要看過原文的上文下理,一般都可以推斷到有關答案。

綜觀這麼多的因素後,會否於考場內的監管不足所致?相信有這可能性存在,也有可能於出題時想到的漏洞不多,以為香港的考生不會看考題一類的文章。但是為了考試,有的考生甘願冒險去查閱有關文章。

香港的考試,可以說是影響深遠。兩次考試,均會決定學生所走的路,當然有很多會考生會努力地考試,但當然有少部份人會以不同的方法以求較高的分數。但這些方法,都會被批評的。

看過電視的有關訪問,總覺得會考生都會為公義、其他考生及自己的利益而發聲,雖不至於普選一樣大件事。但是,在現今的香港,中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甚或不義的事情,會發出不義的聲音,整體上是可喜的。特別是現時香港還是以考試主導、金錢主導的社會中,路見不平實是可貴。

網絡也是香港中學生經常會溝通的媒介,不要小看網絡的威力。當一件事發生的時候,一個人只會向網絡中的其他成員發出訊息,一傳十,十傳百的時候,加上電視報紙的報道。引來的關注比我們所想的,更為顯著。

回想考試的年代,正是沒有電腦網絡,即使有網絡,也是商業機構或是教育機構才有的,看到這事的時候,總會覺得現時的學生很幸福,有機會從不同的渠道知悉各方的資訊。當然可能有些學生會沉迷於網絡世界中,愛?藏自己的身份,或以於網絡世界的態度對待「現實世界」中的朋友,這些都是不太好的事情。況且,網絡世界始終不能取替真實的人際溝通。這些現在學生可以留意的地方。

考試雖然重要,但相信不是一切。即使是這119考題中佔了22考題,但從整體的評分中,只是佔了數個百分點而已。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會懂甚麼,數個百分點可以係一個級別的差異了。但即使係多數個百分點也好,只是證明了個人於當時的「能力」而已。考生們將來的工作世界,待人接物的技巧,相信比考試中的數個百分點尤為重要。

如果對一個性格內向的人來說,考試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寄託」,但最重要是家人或其他朋友們對性格內向的考生多點支持及諒解。更重要是令考生明白考試只是其中一個關卡,日後的關卡更多更複習,讓他們多點接觸世界,對考生本身及其他人都有好處。

會考生,努力!

We want a fair examinations petition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