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1, 2006

煙花


年初二晚上和友人到尖沙咀看煙花。今年的煙花算是好看。

昨晚的天氣還算不錯,放了幾枚煙花後,因維港內的風不強,故放了一二幕煙花後出現了煙霧瀰漫的情況。欣賞煙花期間,有人說維港內沒有風,即使煙花多美也好,因看不到煙花而感到有點掃興。



整體而言,我可以看到的煙花不太多,可能是有樹的阻礙,一些較低空的煙花未能完整地欣賞。未能散開的煙,令一些本是很有欣賞價值的煙花未能看到,這是一件可惜的事。

在煙霧中看的煙花,給人神秘的感覺,不能給人看清楚,會否代表著未來一年香港還會在迷糊之中?看煙花人群中,真正拍照的人不多,如果在看觀賞的角落拍照的話準會失望了。

可能維港內的風不足令煙花的煙不能消散,或是煙花本身所產生的煙比以前的為大。但是,煙霧大不單是我們未能清楚地看煙花,我們的生活也在改變中的都市氣候中漸漸地看到空氣污染的問題。

年初一時在街上閒逛,發現能見度較高,可以較為清晰地看到遠方景物,但這些日子,在一年中可能是寥寥可數了。在一般日子中,維港或是香港整體上都被微塵粒子或其他污染物籠罩著。

這不單會令我們能見度低,還是會令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惡化,在一般街道上行走會覺得熱及侷促(特別在天熱時)。香港樓宇密集、各式車輛、不斷啟動的空調系統,令街上的氣溫上升。海風因市區內的樓宇集中,令鮮風無法進入市區,不能抽走區內的污濁空氣,區內的空氣質素維持在較差的狀態。

維港的作用,不單是給人看看風景、看看煙花。還作為自然的空氣過濾地方,令空氣未致十分惡劣。當然維港內的空氣,不單是香港內的空氣,還有珠三角地區的已污染空氣影響。但我們會否盡力減低污染?

唯一可以做的,便希望政府不要再填海,不要在「西九」建超密的樓宇了,反而在「西九」內種多點樹,一來令人感到舒服,二來可以作為天然的天幕,最重要係可以省下每年龐大的天幕維修保養費用,一舉數得。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