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06

93K?巴士

前陣子,浩揚議員網誌提及到爭取93k延長至維港灣

在網上,不單在這個討論區內有這討論,還有在iTalk上的討論。

香港的街道,已經不是多,還是小。在人車爭路的地區,的確需要有更好的交通管理。但是,當一條巴士線提議改道,甚或取消時,都會引來贊同及反對的聲音。

這些聲音,有的為了整體的利益出發,有的為了自己的方便。這路線我記得很久以前(地鐵將軍澳線未通車)乘搭過,全程要花上個多小時的時間。

花上個多小時,主要係路線本身係"U"形設計,先往油麻地,再往土瓜灣,然後經觀塘及將軍澳。如果係坐在車上看看風景,談談情的話,個多小時不會悶,但一般人會怎會花個多小時乘一程車?

在浩揚的網誌的討論,比我所想的為多,畢竟這網頁不是巴士迷的網頁,也不是交通的網頁。但觀乎觀點,又有點道理。

更改,甚至取消一條巴士路線,對於原有及未有的乘客或多或少會有影響的。至少有沒有巴士乘搭已經係市民們會關心的了。現時要爭取開一條甚至一組的巴士線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了,因運輸署要控制巴士的數量,不單是為了改善空氣素質,令繁忙地區的汽車數量得以控制,更重要係為了令鐵路公司的乘客量多一點。其實巴士路線的重組,甚至取消,於香港島可以說是很普遍,現時由港島其他地區進入繁忙地區,如中區及銅鑼灣的巴士已經比以前少了,等車的時間多了。

也許香港人願意花時間等車的人不多,故希望可以最方便及省時的方法往返各區。理論上地鐵是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於大角咀區,甚或是東涌線沿線,因東涌線及機鐵是共用路軌的,所以需要讓兩線的列車輸流開出,以致候車的時間多了,同時地鐵的東涌線及荃灣線是平行行走的,若需要由大角咀往返東九龍的話,需要經東涌線才可以往其他各區,可以說是費時失事,地鐵於這些區的吸引力不足。所以其他交通工具發揮重要的接駁角色。

93k是否搬遷總站,我個人不會有很大的意見。但搬站的話,可能會吸引一些巴士迷影相呢。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