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9, 2007

[活動推介] 由Blog到Blook - 博客與書的交纏

由Blog到Blook──博客與書的交纏

數年前才開始出現的博客(Blog),可以讓每個人在網上有一個自由的天地,公開自己的所思所想,跟同好交流觀點,毋須他人的審查。每個人同時是知識的傳授者和學習者。面對這種新興媒體力量,傳統媒體應該如何面對?我們應抱怎樣的心態參與其中?它會走向何方?
中華書局邀請了文化評論人梁文道先生,連同四位人氣博客的網主:「知日部屋」的吳偉明博士、「方潤日記」的方潤先生、「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的胡金榮醫生,以及「何故之火鍋約會」的何故先生,一起探討博客跟傳統印刷媒體的互動關係,並為博客的發展前景把脈。

時間:2月25日(星期日,年初八)下午2時至5時
地點:商務印書館星光商務圖書中心展覽廳

第一場:下午2時至3時30分
題目:香港Blog文化的知識性
講者:吳偉明博士、方潤先生、胡金榮醫生
主持:梁文道先生
內容簡介:專研日本文化的大學教授吳偉明、走在社會運動前線的胡金榮、愛書如癡的中學圖書館老師方潤,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仍為大家撰寫知識含量豐富的博客。他們對香港博客文化有什麼觀察?如何才能增加博客的知識傳播功能?知識型博客跟傳統的知識傳播模式有何分別?

第二場:下午3時30分至5時
題目:東瀛博客──香港博客與日本流行文化
講者:吳偉明博士、何故先生
主持:梁文道先生
內容簡介:兩位香港的日本文化通將自己對日本文化的觀察心得,在博客上發表,引來極大迴響。究竟他們如何成為以日本流行文化為主題的博客網主?他們認為日本流行文化近年來有什麼轉變?用博客形式介紹日本文化,跟傳統印刷媒體比較有何優勢?日本網上文化與流行文化的互動關係如何?

「梁文道的Blog」:http://blog.phoenixtv.com/user1/liangwendao/
「知日部屋」: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
「方潤日記」:http://www.xanga.com/fongyun
「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
「何故之火鍋約會」:http://www.cuhkacs.org/~hegu/Bo-Blog/


資料來源: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