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4, 2006

聖誕快樂@中環愛丁堡碼頭(舊天星碼頭)



本圖不會再有機會可以拍攝到了。可能有關樓宇的管理公司或其人員知道這是一個好時機去「祝賀」聖誕。

拍攝之時不會只是想從舊天星碼頭的海面拍下岸上的相片。這相片內的皇后碼頭及其海域將成為歷史及成為「陸地」的一部份。對我而言,皇后碼頭可以給人想像以往港督到任時於皇后碼頭上岸的情景,上岸後到大會堂舉行就任儀式等。(如有錯漏,請指正。)

看過星期六明報副刊董啟章文章,稱現時政商會把一些有歷史價值的建築拆掉,換來的是「物業」等現代化的物件,這些都是可以「交換」的物件。當有價值、又可以給我們有集體回憶的建築物拆掉的時候,同時也會拆走我們的回憶,換來的是一個又一個沒有靈魂的東西,這些東西或可以所謂「彌補」到一個人的回憶及情意結,但每個故事、每個回憶都不能和其建築物有所割開的。當我們的城市不能容下回憶及歷史的時候,人或許不會在無底的消費中找到自我的肯定,但肯定的是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愛,甚至是鄰居關係會不知不覺之間疏離,社會或會變成更會冷漠。

這麼多年來,沒有聽過有關重置天星碼頭的諮詢,難道人不會有意見嗎?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