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愛國民主大遊行



於星期日下午參加過後,不是大遊行,只當是普通的遊行一樣。

Patrick、。浩揚肥榮等人一起遊行,本是大家一同起步,但因各種原因而需於銅鑼灣三越百貨附近會合。

在維園會場等候出發的人不多,可能是下大雨的關係,又或是大會方面的宣傳不多,以致參與人數不多。近二年來,於向會場人士發出的呼籲中,加入普通話廣播,相信是為了更多內地同胞一同悼念六四死難者。

等待的時間不久,約三時十五分出發,沿途經銅鑼灣鬧市、灣仔等地方到中環政府總部。參與的市民好像很多,但實際上只是數百人而已(這是本人所見而推測的數字,與警方的相若,這次對警方的數字沒有話說。)



沿途見到很多警察、糾察維持秩序,也有政黨走出來遊行,人數及聲勢上都不及往年。當然也有很多於周日到銅鑼灣閒逛的市民。沿途均和平理性。不知是否由2003年7月的「七一」大遊行,還是現時十分流行隨處拍照,在路途上均會遇上一些拍攝人士,他們可能是記者、可能是一些觀察組織、可能是一些有興趣的人士留下的片段而設...



遊行可以是很悶、很平靜。但當經過大公報的門前的時候,一個名為「蔣公中正香港協會」的組織放了一個牌子。即時引來糾察及其他遊行人士的注意,看了看後繼續行程。



中途因需要到洗手間,重返隊伍時,見到「長毛」抬著棺材抵達。

在平靜上行走了兩個小時後,終於下午五時十五分左右到達政府總部。在政府總部逗留了數分鐘後到了金鐘的Delifrance飲下午茶。

聽了肥榮提到的醫療問題、Roundtable的人與事、FES同工等話題。後來聽到肥榮提到《黑社會》一戲的結語時,深感到每一件事中的每一個人,存在著自己的利益,當和自己的利益相近之時,總會把一些不合自己意思的人放在自己的對立層面上。不論是政治層面、還是公司內的同事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作戰。

資源永遠是有限,人所期待的郤是無限。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能否在對方的立場上想想?

今年或許是下了數天雨,令一些人留在家中或室內而不想遊行。但現時的環境,正是經濟復甦之中,大家對「六四」的不滿情緒或悼念之情,可能因各原因而淡化了。

如果「六四」的悼念活動,只是看著人數的多少和當時的政治環境有關的時候,「六四」紀念集會只是一個對當時政局不滿的爆發點,真正去紀念的人可能只是維持每年三萬人。例如2004年因普選及「七一」效應有八萬二千人參與集會,但今年的情況只可能維持一萬人左右(本人悲觀的預測)。

真正有心悼念及關心中國政治環境的人,可能只是少數。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