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3, 2006

漏水

星期五上午,下過一場很大的雨,還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正當外面不斷地下雨的時候,走廊上有的同事走出來。

當然不知道發生何事,接近吃午飯時,見到大部份向街(南昌街一面)的房不斷地漏水。午飯過後的時間,和另一位同事用了一大部份的時間清理漏下來的水。

自發生漏水事件後,坐在向街一面房的同事,差不多因而癱瘓。某些房間的情況十分嚴重,雨水好似瀑布一樣地下,弄得地面濕透,地氈相信也需要更換了。

漏水初時,大家都不以為意,及後的情況沒有停下來的意思。故這些房內的同事都把所有檔案、電腦等搬離窗邊,所以工具搬離後,有的圍在一起傾談,有的如常地工作(當然沒有似平日一般了),而我和另一位同事用了相當部份的時間把儲在箱內的水倒去。

如果以每個箱可以容納二公升水計算,每次把二箱水倒去的話,已經有四公升水,這個下大約倒了三四十次水,換句話說,已經最少把百多公升的水倒去。

原先以為是這座新樓的樓宇(樓齡最多為五年),又不是「八萬五」的產物,為何會發生這等事情?會否是偷工減料有關?這個正是我想了一個下午的答案。後來因這事而超時工作,得知原來是這座樓宇的樓上有一個上蓋,而上蓋的地方原是有管道排走積水的,但因為管道不能通水,以致積水只有向下走而令這事發生。

以我們經常地坐在辦公室內處理我們每天的工作,即使係擁有著算是無敵的海景(遺憾的是前方有些高聳入雲的樓宇擋著),我們都沒有細心地欣賞這美景,更遑論我們會留意到我們樓宇上的潛在問題。這方面是要看看每個人的參與了。不是單靠大廈內的管理委員會便可以不用關心,或最少知道大廈的情況。

現時建築用的材料,應以數十年前是為好。但如果在設計上,能令大廈發揮到最好的功能,例如節省節源,提供一個較多鮮風及較佳通風的環境,以致在辦公室內的員工不易病的話,相信這建築物已是最好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