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六四」集會

這次參與人數比我所想的為多,但和以往的集會(2004年除外,達82000人)差不多,有四萬多人。

近數年來才參與集會。但今年開始有點明白當中發生的事。

今年的主題,其中一項是支持維權運動。這正是中國人民對自己的權利知道多了,加上受到其他有權力、有金錢的人士的打壓及個人的利益被奪去的人民反抗的一個較和平理性的方法。



今年有幸地遇上「巴士阿叔」的短片,在同一個網內鍵入「六四」事眼,為數不多的片段出現,令我們對於這段歷史有多些認識。

六四的激情及沉痛,隨著時間的過去慢慢地淡下來。但看過這些片段,或多或少都會想到當中的激烈、傷痛。令我對六四死難者產生一點敬意。

六四本身是嚴肅的,但太過嚴肅的話,可能令香港人不會有興趣認識歷史。故支聯會把今年其中一個主題定為「支持維權」。目的是使內地的同胞及香港市民,更能明白民主可以是貼近生活的一件事。

由貼近生活的一點開始關心、爭取自身應有的權益,對於內地來說,可能是一個較好的方法。始終要變的太多太大,不是可以一時間適應下來。

民主的道路雖然崎嶇難行,但我也希望可以見到中國有民主、可以沒有任何顧念地悼念六四及討論政治事務。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