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4, 2006

公德心

於6月2日的暴雨滲水事件發生後,終於在星期二上午有工程人員到來看看。發現原來天花的位置內存著膠樽。

膠樽的多少,沒有意義。為何膠樽會存在於天花版內,卻是問號。

很可能是建築工人貪方便之故,把已經飲完的樽裝水的水樽,放於天花版內,可能是帶走水樽,而該水樽看似不會對樓宇的結構構作任何危險,故沒有理會,而我們作為樓宇的用家,對此可以說是一無所知。

這意味著建築工人對於他們一些看似無傷大雅的行為,對後來的樓宇使用者可以有影響的。

當然,滲水事件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形成。如果工人們能在飲用水後能自助自覺地把水樽帶走,不放在天花版內。即使滲水事件沒有辦法可避免,但至少把受影響的範圍減至最少。

其實公德心的形成,需要看看對他人有多少尊重。尊重與否,很在乎是否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出發。

受過教育的工人中,可能沒有多少個會明白到尊重他人的道理,在成長過程中沒有一個可以正面地模仿的對象,故他們可能沒有任何意識尊重他人。即使沒有這個意識也好,有沒有教導工人需要好似到郊野公園的人一樣,離開前執拾好地方?

可能正是香港的社會已是一個較冷漠的社會吧!才會有這些本可以不會發生的事情發生。公德心,隨時是我們的「資產」。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