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0, 2006

巴士慢駛

本來此事可以連續數天發生。至星期一晚初步達到共識,新巴城巴車長可獲加薪1.8%,而九巴車長可獲加薪1.4%。

未必是車長們所期望的加薪幅度,但在現時的環境下需要接受的方案。

為何車長們會要求百分五的增幅?可能是一個希望以較高的加薪,作為討價還價之用,但資方也有自己的考慮,使成本減至最低,由縮班,取消、合併重組路線等各方面可以見到。

對我來說,車長們的工業行動應不會與我有很大的關係,不乘巴士,也可乘小巴、甚至步行返工也可以。但對一些以巴士作為較方便的交通工具的人來說,一旦巴士罷駛,影響十分大。

部份人會認為,車長們的作為未免自私了點,人家沒有薪酬上的上調,甚至要承受著物價的上升,令可以用的金錢少了,百分之五的加幅未免過高了。況且,現時一般公司的薪酬調整,都不會多於百分之五(政府會按每個部門的預算而決定薪資上的調整幅度,一般較吸引的。),相信是於金融風暴後各企業的成本控制上審慎了。但聽聞新巴於接手中巴服務的七年多時間,已經加了兩次人工,多少不太清楚,但在過去的艱難環境下,還可以作薪酬上的上升,已是難得的事情。

在新巴車長可以加人工的情況下,難免會引來其他同行的倣效,紛紛提出加人工的請求。當然,車長們受的壓力也不少,特別是現時服務要求的提升,以及車內設施的加設(例如付車費的八達通機,以致九巴獨有的報站機等),在現時的巴士的運作上已是基本的硬件,這些硬件需要在適當的時候作出適當的調整,以配合乘客的使用。另外,現時特別在繁忙地區的交通,不是車長的控制範圍內,他們只能按當時的路面情況調整作息時間。對他們來說,多點人工上的調整,會令他們感覺好一點,或許金錢是他們可以得到的補償。有新巴車長稱,於下午時份因車務調動的關係,令他連午飯都沒有吃(時為下午接近三時),加百分之五的人工是合理的「回報」。

當然,我明白車長的難處。但如果在車長的編更當中,能給他們有一點時間休息吃飯,或安排一些車長作後備調動(當然會涉及成本)。總會比薪酬上的調整好一點。有時給他們足夠的休息反而比金錢更重要。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