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5, 2006

《你同我?七八十年代成長回憶》

英文字母擦紙膠、眼鏡朱古力、紅A書?、旅行棋……,這些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物件,這些物件給我們回憶。

這些可能現在不能找回、或可能已經變了不同的形式出現。但這些都是對七、八十年代成長的人來說是重要的回憶,不單是物件本身,還有的是附送人情交往的歷史。

七八十年代乃為經濟起飛的時代,雖然如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是濃厚。很多玩意都是和人一起遊玩,一起經歷。玩的可能只是不大變化的玩意,但在遊戲當中的互動,卻是不能以其他方式取代的,在這些時代的人會較易滿足。

書中的玩意、產品,很多都是很陌生的。也許以前的資源不多,以致可以和人玩的空間也不多。當我看完這書的時候,心想,如果有錢可以買齊這些玩意,可以滿意我們對以往玩物的收集慾,但沒有和人的互動,再精彩的玩意及產品,只是一件死物而已。

近年有很多不同的出版物、文章、討論有關香港過去的一切人及事,在過去香港沒有人願意花時間收集及留意有關香港的人及事,當香港經過金融風暴、沙士等大事後,香港人終於不當自己是一個過客,而是一個香港人,對於香港的一事一物也較以前多人關心。這書的由來,是希望可以為我們的下一代人及七八十年代出生、成長的人士留下一個記錄,讓香港人知道七八十年代的小孩子、少年人會怎樣打發空閒時間。

我也想到九十年代、甚至是現時的小孩子是怎樣的打發空閒時間,可能會想到上網、打機、看漫畫等玩意。當然這些是正當的娛樂,但這些娛樂看似不能給我們未來的人看到甚麼。或許這些沒有任何特色可言,或許不是甚麼特別的一回事。但是,當每個人的娛樂都是一樣的時候,會否是一件好事?



書名:你同我?七八十年代成長回憶
作者:蕃薯仔
出版:三一設計製作
出版日期:2005年5月第二次印刷
ISBN: 988-98020-1-5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739.189 4442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