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0, 2006

「成見」

資料來源: 「成見」能有多荒謬

「成見」能有多荒謬?

有一名年輕猶太人和老猶太人坐在同一列火車上。年輕猶太人問老猶太人說:「先生,請問現在幾點了?」老猶太人卻默不作聲。「對不起!先生,請問現在幾點了?」老猶太人還是不答。

「先生很抱歉打擾您了!但是我真的想要知道現在是幾點鐘。你為什麼不回答我呢?」

老猶太人答道:「孩子,下一站就是最後一站了。而我一點都不認識你這個陌生人。如果我現在回答你,依照猶太人的傳統,我就必須邀請你到我家坐。你長得很英俊,而我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兒。你們倆一定會愛上對方,然後你就會把我的女兒娶走。你告訴我,我為什麼要一個連手錶都買不起的女婿呢?」

幾乎每一分鐘、每一件事,我們都依憑著過去所得的知識、經驗在作判斷。比方,我們常聽說(或認為):「生意人都很狡猾」、「女人都是爛駕駛」、「男人都很不衛生」、「猶太人都很吝嗇」、「美國人都很浪漫」.......等等。此後我們心中就會建立一套刻板的印象,並用這個「成見」去解釋或評斷周遭的人事物。一對男女若看到一個男人拿把花走在街上,女的可能會想:「哦!他真體貼、好浪漫。」男的也許會認為,「天啊!我看這傢伙真花心阿」。

有一則故事,大意是這樣的。有一位先生初到美國不久,某個早上到公園散步,看到一些白人坐在草坪上聊天、曬太陽,他心想:「美國人生活真是悠閒,有錢又懂得享受生活。」走了不久,又看到有幾個黑人也悠閒地坐在草坪的另一邊,這位先生不禁想到「唉!黑人失業的問題還真是嚴重,這些人大概都在領社會救濟金過生活。」艾斯曾有這麼一段妙喻,當你暗夜走在街上,看見某扇窗亮了一盞燈。也許有人會說:「這一定是母親為還沒有回家的子女在禱告」也有人會說:「老天,一定有人在偷情。」

哈茲立特有句話:「偏見是無知的孩子。」說得一點都不錯,「人」「扁」為偏,人一旦有了偏見,就會把「人」看「扁」、看「偏」了。大多數的人並不了解你,你也不完全了解這些人,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該輕易地去論斷他人,當然也不必在意別人的論斷。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扣錯第一顆釦子,不是嗎?



人有偏見,在乎於個人對世界的認知與否,以及該人或事對個人的影響力有多深而決定。

每個人都會有個人的經歷,這些經歷有正面的、有負面的,每個經歷可以影響著個人的生命及其他人的生命。

舉例說,一對父母,總是想著子女和外間朋友交往可能會對自己不利,會怕有人會知道家中很多「秘密」,怕朋友中有稅局人員會知道他們的收入從而要求交稅,又怕子女的朋友會「教壞」其子女,故出言侮辱其子女社交(識朋友)是一件不應該於在學時期進行的事。

以上的偏見,可以說是無知,加上其個人的經歷、受過的傷害(如有)所引致的。可能其出發點可以理解,但這些偏見沒有得到糾正的時候,只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及損失。以這例子為例,子女不能識朋友,可能會造成很多心理上的問題,或做了很多引人注意的舉動,但可能都是負面的舉動,這些都不能令朋友更為接近,在這循環下,人會變得軟弱及退縮,可能對父母而言會保護到自己的利益,但對子女的發展會造成很大的缺陷,有的人際之間的交往,特別是小時候的人際網絡,在未來的人生中,是沒有辦法可以彌補,即使有小時候的朋友願意伸出友誼之手,可能維持到簡單而沒有任何利益上的往來嗎?

消除偏見的方法,除了是大家願意多走一步,願意適應該環境的遊戲規則,還有每位的參與,多點和人有接觸,多點了解各方的資訊;可以的話可以多點做義工(做義工只要時間分配得宜,不會對原有工作有很大影響。),了解多點社會上不同的人,做人的自信、責任感及待人接物等技巧可以和不同人士的互動接觸中建立起來。

我相信,每個人的行為舉止,會影響著身邊的人,特別是下一代人。有些事要想清楚、了解清楚才做,下一代及其他人等不會受到重大的影響。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