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4, 2006

詩?人?光影

星期一黃昏到了香港中央圖書館參與了詩?人?光影的交流會

這交流會的一大部分,以播放多媒體影片為主。以朗讀詩詞為次。這些媒體,以我們生活,特別是以社會的題材為主。

看著這些媒體的播放,以為自己在看一些和社運有關的集會當中,這個情況下看的片,想不出這些媒體和文學之間的關係。

後來有主持解釋這個媒體的播放,是希望把文學融入生活當中。以播放了已修改的迪士尼開幕片段、世貿片段、利東街重建的片段等,這些是可以作詩的片段。除了是播放媒體外,還於播世貿的片段的時候,加入了敲敲的環節,使參與者有投入現場的感覺。

現時的詩,主要是寫個人的感受,或是反映現時的事實,但創作人認為,若能像遊行的口號一樣,把一些我們想的東西,透過詩反映出來,才是一個較理想的境界。

這些媒體的播放,以重建利東街佔了四五成時間,這些片段,不是活生生地在居民生活中嗎?

很多時,詩給人較清高的感覺,特別在香港以金錢掛帥的環境中,文學不能製造財富,更遑論是詩。但創作人卻借著我們熟悉的題材,帶出詩可以是生活的一部份,對於基層或普羅市民來說,更為重要。我們的生活,已是詩的題材,只是我們有沒有空間及心思去想及創作。

詩,可以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