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2, 2006

「七一」遊行



2006年7月1日下午,Patrick浩揚和我一同到維園參與由民陣舉辦的「七一」遊行。

到了維園後,還要等個多小時才能可以出發,隨後又在銅鑼灣鬧市等了一段時間,才可以輕鬆地步行,民主的道路不太易走。

在路上,有多個民間團體擺設攤位,但稍為停步看看的市民不多,可能是一般市民對於民間團體感到陌生。


在一些有「政治明星」的攤位,總會有很多人停下來看看,甚至表示支持。在堅拿道西附近有毓民為主持的社會民主連線。當然,這個攤位可以說是眾多的路邊攤位中最歡迎的一個。

除了毓民外,還有李柱銘及朱耀明牧師擺設攤位,朱牧師的不斷地作出呼籲民主的重要性(如沒有接收錯誤的話)在這兒只是拍了數張照片後便繼續行程。

遊行路線沿途的人明顯地比先前的為多,單是行人路上的行人,看慣了香港每年一度的七一遊行,已是見怪不怪。初時以為至少有十萬、後來為5.8萬人,人數多少或許是現在的環境指標,可能當天的天氣太熱,也可能是現時的經濟環境較數年前好一點。出來遊行的人看似少了。

在維園聽到劉慧卿的呼籲參與遊行的市民以電話致電十位親友到來遊行,呼籲多些人遊行是好事,但用03年的一招鼓勵多些市民參加,相信會較難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天氣炎熱固然是重要的考慮,但要參與遊行的市民,已經一早到達會場,即使沒有這些呼籲也會願意走出來。

不知道是我的年紀日長,還是當日的天氣真的太熱,經過一些繁忙地區時停了很久時間。總有叫人暈的感覺。在路途當中也有想過放棄。如果說不辛苦,相信是很早出發的那一批市民才不會太辛苦。當時覺得為何不開六條線?若多開一些路面行的話,可能可以較快的時間疏導人群,人群也不用受炎熱天氣的煎熬。

我個人敢保證,來年一定再會有巡遊及遊行。到時的心情或會和今年不同。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