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9, 2006

大角咀碼頭



大角咀碼頭這個名字,已經消失了十多年。

近日經過觀塘時,發現一個看似殘舊的小巴總站,站頭上的「旺角大角咀碼頭總站」,還可以屹立不倒地在站頭上。

大角咀碼頭,曾經是中港客運碼頭,這碼頭為了配合西九龍填海工程及機場核心項目而於1995年5月8日起停用。

這碼頭不離開一個巴士總站,這碼頭搬遷後,這巴士總站搬至現時位於一號銀海外的巴士總站,並名為「大角咀」。不記得何時起,分別把這個總站分為三個不同巴士總站,分別為奧運站、維港灣及柏景灣總站。

以前的大角咀,係一個很陌生的地方,一個看來較殘破的地方。但近年來新的樓宇落成入伙,而且一些較舊的樓宇也翻新了,更有些已拆卸重建,整體上較以前好了。

如果可以選擇,還是要一個可以望海的地方,可以看看海景,吹吹海風。平民式看海景的機會,隨著不斷地建屏風式的高樓而消失了。海邊對於該區居民來說是奢侈的事。

這個站頭,也會隨著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約五座四十層高的大樓、一座商場、一座所謂地標的建築物,一個花園式廣場。

看似是一個很好的規劃,以新樓取代舊樓,明顯地改善了生活環境,市中心內的環境有的地方是不太理想。但是,當重建後,是否完全地改善了生活?是否以一些更高的高樓以換取更大的廣場?

更高的高樓,除了是成為了地標外(現時的apm商場已是區內的地標,連順天村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會否連我們的生活方式都改變了?

到時會見到不行車的裕民坊,但少了穿梭於小巷小店的樂趣,也少了人車爭路的場面,會否失去了「行街」的意義?

如果可以的話,會否考慮把這站牌拆下去留在博物館內?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