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1, 2006

911






世貿中心,於2001年9月11日消失於世上。

突然的攻擊,而且是接二連三地發生在美國土地上,自然地引來各方的關注。911這三數字,不單會觸動美國人的神經,還會觸動到全世界的神經。

自此之後,世界各國對於恐佈活動的情報收集看得緊,但不能阻止的恐怖襲擊。這些自我保護的行動,受害的,只會是一般人民。

好似戰爭一樣,恐怖襲擊不單為人民帶來煩惱,而且令世界不能和平。這又是誰是勝利?

近日看了一個探討科技如何地監察人民行為的節目,現時倫敦街道上有數十萬部攝影機,用以防止罪案發生。現時有可以用GPS、X光機或紅外線機、甚至是手提電話,都可以監視市民的生活。新科技如RFID,只需要在特定位置放置器材,當有其標誌或晶片的物件經過時,會自動記下有關資料,不單在商界應用,而且將來可能會用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不用這麼高科技的物件,用我們常用的八達通,也一樣可以用以監察人的行?。應用這些科技,目的都是預防有恐怖襲擊而已,但當這些擔憂在我們身邊蔓延之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包容去了那兒?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